霜天白

【裁缝店+手工定制背景小常识】之 从哈利叔给小艾的定制看颜色与花色

星星与甜橙:

整理了这篇考据后,再次崇拜一下影片的服装和剧务。每个细节都设想得好精致>_< 


【我们先聊聊颜色/色系】


灰色系:除了最传统的婚礼葬礼和有要求黑色的时候,几乎可以hold住所有场合。常见的是深灰、浅灰、烟灰和雾灰色。我个人比较喜欢浅灰和雾灰(男神穿起来也好美w)。基本根据场合正式度+温度从深到浅正向选择就不会错。缺点是除了深灰,胖纸穿其他三个灰色调会显得更胖……【气质文静又偏瘦的女孩子,穿灰色最是美了,强烈推荐来一身定制><


黑色系:传统婚礼、葬礼、学术典礼、有黑色着装要求的正式场合。没有适合不适合,需要的时候,所有人都必须得穿。休闲场合尽量不要穿,会让氛围显得很压抑。【这里偷偷吐个槽:有几次看到各种原创和同人里攻”穿着一身笔挺的黑西服“带受去逛街什么的……这场景真心好诡异,除非是开了个重要的商务下班路上或刚出席了葬礼顺路去逛街(就是这般迫不得已,除非冬季,心细讲究的男生也会脱掉上衣外套搭在手臂上或干脆留车里),不然欧洲已经很少有60岁以下的男士这样……所以约会和相亲的妹子,要是对象穿一身黑西装出现在第一次约会……呃,你特别介意另一半品味问题的话就慎重考虑了= =】


白色系:轻易不要尝试全身。比较休闲的场合如体育赛会、室外聚会酒会、晚间聚会、逛博物馆画展、都市/海边散步游乐等,可以选择白色西装上衣搭深色或中色下装。非常挑人。


蓝色系:常见的是海军蓝、宝石蓝和蓝黑。三者都很多被用作严肃的制服西装选色(例如牛津大学也被称为Dark Blue就是因为赛艇队和其他体育俱乐部西装制服都是深蓝色,学校围巾和网球衫等也多是这个颜色),心理学上说蓝色会有让人平静、愿意服从和相信的效果可能是这个原因?偏深的其他蓝色调在70年代后也越来越多被用作普通西装及双排扣,曾经被视为”制服色“的蓝色已经越来越受欢迎。年轻和年长者都很合穿,可以庄重,也可以轻快,而且深调蓝色也是比较不挑人的。男神和小艾都穿过:




戏里哈利叔给Eggsy定制的就是蓝色中深调的宝石蓝-海军蓝,这个细节非常萌心啊,哈利叔一定是考虑得很细心,觉得灰和黑会彻底掩盖了年轻人的活泼天性蓝色就比较中和了,而且可以很多场合都能穿更适合Eggsy,同时蓝色的静心力和说服力也会增加他在年长同事们面前的信任度,绿色眼睛的年轻人,也被认为搭深蓝会显得很英俊【嗷我被自己的脑补萌死过去了 T_______T



男神这件就是所谓标准的”制服蓝“了。【就是要看人!我男神能把制服蓝穿成绅士蓝!(滚有这玩意儿么


浅色系:比较被接受的是米色、亚麻色、灰白色、驼色,多见于节日、家庭聚会和游园会场合,被视为带有殖民地时期色彩,目前还是很难被接受于正式或商务场合。最大的一个优点是对配饰的选择范围可以非常大。 Lancelot的那一身是很常见也被喜欢的颜色和样式:



暖色系:就是鹅黄嫩绿粉红淡紫…… 除了时尚场合和特殊的主题游园会,千万不要尝试,除非想故意挑衅传统或make a statement(例如恐同年代仰望星空国的同性恋大学讲师曾经穿粉色西装上讲台声言反对迫害)。


【说说花色(pattern)】


纯色:


是最传统和常见的西装花色。就是使用单一色染料印染的衣料(视觉效果自然也是单一颜色了)。纯色给人以庄重严肃之感,适当的颜色也可以显得低调朴素。适用于所有场合。


条纹主色(striped):


条纹为主角的花色,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可能是海军条纹(蓝白条)。在西欧和北美大部分地区条纹主色并不流行也少用于正式和商务场合的手工定制,即使有人穿着也多半是深色条纹或深色搭白色的细条纹。南欧和南美稍微更常见一点,但也不被视为庄重的选择。


单色细纹(pinstriped):


以纯色为主色,加以不影响整体视觉效果的条纹(即条纹颜色与纯色无冲突甚至不仔细看,看不出有条纹,中文翻译上跟上一个经常不分,其实区别很大的)。又根据纹线间隔长短可以细分普通的pinstriped和ropestriped(间距较大)。是战后以来开始流行而且越来越受欢迎的花色,因为低调而新颖的条纹的加入使得显得枯燥的纯色有了”眼前一亮“的效果,又不会觉得浮华。年长男士穿非常减龄,年轻人穿可以柔化西装与低龄特别是娃娃脸的不协调和冲突感(参考哈利叔给小艾那套定制)。


     
(比较:左是striped,右是pinstriped)



也参考一下年长绅士>_< 是不是很减龄?




格子:


素色、深色格伦格(Glen Plaid)目前被接受于多数商务和正式场合,颜色比较庄重的其他小格子,不是及其庄重的场合也可以穿着(如果是外交仪式、重大合约签字这种就不可以了)。很大的格子和花色暖色格只能作为休闲穿着。除了格伦格,很少会穿一身。如果不懂搭裤子,灰色长裤基本可以中规中矩地搭好所有格子。格子一般来讲无论什么格都比较挑人,而且很挑战搭配水平。格子被认为是比较有青春风格的花色,所以校服(特别是女生制裙)有一定的使用量;做猎装也比较受欢迎。【有gn问我为什么影片里选训生的野外训练服是不同的格子,我觉得很可能是为了视觉效果(一片同色格子那场景也很醉),里面也有人用的是单色,所以大概这里没什么讲究?如果一定说有大概是结合了校服和猎装?这个是我唯一能想到的了……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有想法……



从KSM影片就很好参考,这个是格伦格,哈利叔也在严肃场合穿过。



这种小花格就只能做日常穿了,办公室没有重大活动的时候也完全没问题,教师、工程师一类的职业尤其搭配。【这张躺硬盘好久,也不记得是剧照还是生活照了。如果是生活照那男神配色品味真是好,领带搭的超级赞。




海利斯粗呢纹(Harris tweed):





来自于面料海力斯粗呢,有的地方也叫哈里斯呢或苏格兰粗花呢,是苏格兰特有的一种冬季面料,非常非常英国。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面料和花色同名的织物/花色。已经不再作为很正式场合的手工定制面料,但仍有很多英国男士选它定制非正式场合的休闲西装外套或常服。



看搭配就知道是便装啦~【里面那种粉色我超爱(≧∇≦)ノ




人字纹(Herringbone):



格伦格的一种比较保守主义的变体。适用于秋冬衣物,一般只穿半身比较好看,羊毛材质用的比较多。挑人。


还是夹带私货地偷偷安利一下:单色细纹的花色是小狐狸自己最喜欢的,蓝系和灰系都很不错,几乎不挑人,15-35岁的女生做背心裙、背带裙都非常好看,个矮可以拉长整体线条,短裙可以显腿长,玉润珠圆的姑娘可以显瘦【你们看柯林叔穿的多么好看就知道了嗷嗷!


看到过一次在什么文里面描写暗色细纹西装,好萌好萌的>_<


完了我又脑补哈利叔给小艾挑衣料花色一边温柔打量他一边拿起料板在他身上比的场景了………… (甩尾巴逃













评论

热度(529)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